close
今天小女兒因為東西找不到發了好一通脾氣,
為了找東西她把所有東西都翻亂,
她在脾氣當下,我連問了三次她在找什麼,
她只是顧著找東西,發脾氣,
看到她這樣,我告訴自己不能跟著生氣,
所以我轉過身告訴她,等妳冷靜下來了,
也忙完手頭上的事情了,
我再跟她聊天,接著我轉身回了房間,
安安靜靜的看著影片,
因為我知道只有等她平靜下來了,
我跟她才能好好溝通,了解她到底在找什麼,
剛剛我再度走出房間,看著正在收拾東西的她,
我問她冷靜了嗎?可以跟我說說妳在發什麼脾氣,
妳在找什麼東西嗎?
她點點頭,跟我道了歉後說,
是她做手帳的貼紙不見了,
那是她拿來要做禮物送人用的,
那些貼紙她存了一小段時間錢才買的,
可是卻不見了,她很難過也很生氣,
因為前兩天還有看到那些貼紙,
可是今天卻找不到了......,
我聽完之後告訴她:寶貝,很多時候東西找不到了,
沒有必要生氣更不需要翻亂所有東西,
只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最後是在哪看到過,
然後往那個方向去找就好,
倘若真的找不到了,那就只會有一種可能性,
就是不小心被丟掉了,
還記得我常告訴你們,無論什麼東西,
一定要放在固定的位置,不要東放一個西放一個,
這樣當你們要用的時候,就不會找不到,
而且如果東西不放固定位置,
那麼很可能會被其他人誤當成垃圾丟掉,
所以這次的事件,就是給妳也給姐姐弟弟一個提醒,
無論東西重要與否,都一定要收好放好,
這樣就不用擔心不見或是被誤丟,懂了嗎?
女兒點點頭告訴我,她知道了。
其實我跟孩子的相處有時候像母子女,
有時候又像是多年好友一樣,
他們都長大了,不能再用對小孩的方式對待,
他們有自己的想法,也有自己的主意,
我沒辦法也不可以強加自己的想法在他們身上,
同樣的在他們生氣的時候,
我要做的就是等待他們發洩或消化完,
只有他們冷靜下來了,平復心情了,
所有的溝通才會有效,
如果在他們還生著氣的時候去跟他們溝通講道理,
那麼只會引來他們的反感、厭惡及更大的脾氣,
而我跟他最大的不同點就在這裡,
他總是喜歡不看當下狀況就罵孩子,
不分狀況就跟著生氣,甚至是講起大道理,
也是因為這樣,孩子們有什麼都會跟我說,
更是因為這樣,我跟孩子們相處時更多的是像朋友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